1397220161_1

《MOZU》吶喊正義

「Season 1~百舌吶喊的夜晚」

※日本播出時間:2014.04.10開始,每周四21:00 於TBS播出
※台灣播出時間:2014.04.10開始,每周四23:00 於八大戲劇台播出

◆原著 逢坂剛
◆編劇 仁志光佑
◆導演 羽住英一郎

※爆雷指數:★
※推薦指數:★★★★
※總體評價:★★★

 

1397220264_1

1397221944_1  

▉ 警察相關人員

● 倉木尚武(西島秀俊 飾)
警視廳公安部特務第一課警部。因炸彈恐怖攻擊失去了妻子千尋,為了找尋妻子死亡的真相而展開一連串的搜查。雖然平時很沉著冷靜,不過為了搜查,也會不惜使用強行手段的公安部王牌。

●大杉良太(香川照之 飾)
警視廳刑事部搜察第一課警部補。負責炸彈案件的搜查,直來直往衝動性格的熱血男子漢。對於習慣單獨進行搜查的倉木非常厭惡。

● 明星美希(真木陽子 飾)
警視廳公安部公安第二課巡察部長。炸彈恐怖攻擊發生時在現場附近,之後聽從津城的指示向倉木和大杉提供情報。

● 津城俊輔(小日向文世 飾)
擔任警視廳內部調查的警視廳警務局特別監察官。職位是警視正。

● 鳴宮啟介(伊藤淳史 飾)
在警視廳的台東警察署管轄範圍內的入谷派出所工作的警官。職位是巡查長。通曉警察內外的信息,作為大杉的合作夥伴活動著。

●室井玄(生瀨勝久 飾)
警視廳公安部長、警視監,是倉木的上司,警告失去妻子的倉木要保持冷靜。也是倉木的妻子,千尋的原上司。

▉ 新谷及周邊人物

● 新谷和彥(池松壯亮 飾)
從炸彈恐怖攻擊的現場失去蹤影,此後發現自己失去記憶的神秘男人。是什麼人把魔之手逼近失去記憶的他。

●中島葵美(有村架純 飾)
自由作家。採訪新谷,刊登在小鎮的宣傳網站。

▉ 雅典娜保全公司(Athena Security) 大型保全公司

● 東和夫(長谷川博己 飾)
有著進行殺人等犯罪行為的另一面。

●中神甚(吉田鋼太郎 飾)
是頭腦清晰的武鬥派,負責東暗地裡的工作。

▉ 其他人物

● 倉木千尋(石田百合子 飾)
被捲入炸彈恐怖攻擊而失去生命的倉木的妻子。原警視廳公安部搜查員。

● 名波汐里(蒼井優 飾)
自由記者。

● 池澤清春(佐野史郎 飾)
警視廳公安部部長•警視監。

 

1397220136_1

【故事大綱】

有日本版《無間道》之稱日劇《Double Face》的原班人馬,再戰新劇<吶喊正義>(原名:《MOZU》),改編自曾獲直木賞等多個獎項,作家 逢阪剛「百舌系列」小說原著,,以巧妙的佈局,激烈的動作,以及細膩描寫真實員警內幕聞名,被大眾認為幾乎是不可能真人化的作品。 本劇由剛演出代表性作品大河劇<八重之櫻>的日本男演員 西島秀俊在電視史上最熱門日劇<半澤直樹>中演技驚人的 香川照之,以及因<最棒的離婚>而以清新演出受到注目的真木陽子共同擔綱主演,敘述三名警官將挑戰殺手集團「百舌」之謎,而在國際級恐怖份子所展開的陰謀爆炸事件中,失去妻子的公安王牌倉木尚武(西島秀俊),對工作抱持簡單誠實的刑警大杉良太(香川照之),還有掌握事件關鍵的警官明星美希(真木),為了解開殺手集團「百舌」錯綜複雜的存在之謎,展開秘密作戰,在搖動國家的陰謀中,面對挑戰演出一幕幕驚心動魄的高危險場面。本劇由擔綱過日劇《海猿》的羽住英一郎導演,他更以電影級的高規格來製作此劇。

 

1397220935_1

【第一集故事大綱】

突如其來的一場震撼人心的街頭爆炸案,讓公安警察倉木失去妻子千尋,被排除在調查小組外的倉木也無法親自緝兇,不過他仍然暗中追查真相,和同樣只能在邊緣進行調查的搜查一課的大杉暗中較勁,而爆炸當時也在現場附近的女性公安明星美希,則是亦敵亦友地成為唯一能幫倉木的人。
另一方面疑似引爆這場爆炸案的關鍵人物新谷,被同黨赤井推落山崖後奇蹟獲救,卻失去記憶,讓這樁爆炸案更加陷入疑雲重重的恐怖之中。

 

1397220941_1

1397220952_1

 

1397220146_1  

【預告】

 

日文裡的「百舌」,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伯勞鳥」,日文又稱「モズ」,這也是這部日劇「MOZU~百舌吶喊之夜」命名的由來。這種鳥主要以昆蟲、甲殼類、兩棲類、小型爬蟲類、小型鳥類、小型哺乳類等動物為食物,生性較為兇猛。特殊習性是從很高的地方像樹上,往下俯衝獵捕地面上的獵物,然後再飛回樹上享用。還有另一個非常特殊的習性,就是牠們會把獵物屍體插在樹枝上享用。從這個特性可以看出,百舌對待獵物是非常凶暴的,把這些特性套用到本劇名叫百舌的殺手新谷和彥(池松壯亮 飾)身上,想必也是非常冷血凶殘。

整個事件的起因是因為一樁在市中心發生的爆炸案,導致了非常慘重的死傷,當中有位死者,就是公安倉木尚武(西島秀俊 飾)的妻子千尋(石田百合子 飾)。在所有人都以為是恐怖份子的炸彈攻擊的時候,倉木卻覺得內情沒有這麼單純,他冷靜的開始調查所有妻子週遭的人事物,想要拼湊出事件的真相。而新谷和彥卻在犯下爆炸案後被同夥追殺,掉下懸崖,醒來後重傷也失去記憶,究竟犯下爆炸案的兇手是不是真的是他?他是否真的如此冷血無情?而他跟雅典娜保全公司又有什麼關係呢?

日本的警察劇非常多,相信大家看了之後,不難發現,其實在龐大的警察體系中,存在著非常多權力角力與派系鬥爭的問題,不僅僅是日本,世界各國亦是如此。從這部戲中也可以看出,警察體系中的各部門、甚至同部門的不同小組,因理念方針不同所導致各派系明爭暗鬥的檯面下內幕,如作風較積極、手腕運用較大膽的刑事部與暗中進行情報蒐集的公安部不合等等。

第一集拋出了非常多的問號,讓原本就存在的謎團越滾越大,也讓大家更加霧裡看花。就像剛拆封的拼圖一樣,一片一片凌亂的堆積在一起,看似毫無關係,但卻有蛛絲馬跡可循,圍繞在倉木尚武、倉木千尋、明星美希(真木陽子 飾)、大杉良太(香川照之 飾)與失憶的新谷和彥四個人之間交織出許許多多的疑點,該如何抽絲剝繭、用這一片片的拼圖拼湊出完整的真相呢?隨著真相逐漸浮出檯面的,會是另外一個更大的陰謀嗎?黑白兩道之間爾虞我詐的心理攻防,接下來才正要展開…

看完第一集之後,感覺劇情的步調沒有想像中快,呈現出來的各種線索也都很模糊不明,看完之後真的需要好好消化整理一番才行。

其實自從去年秋天正式宣布《MOZU》這部日劇將開拍的消息之後,就一直期待到現在。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之前有"日版無間道"之稱的《Double Face》太好看了!當聽到原班人馬將挑戰拍攝所有人都覺得不可能映像化的「百舌系列」、而且還是由《Double Face》的兩大主角西島秀俊、香川照之擔綱演出的時候,真的是非常開心啊~又可以看到兩大巨星飆演技了!

等啊等,好不容易到了2014年,又傳來了一個更棒的消息!那就是八大電視台跟日本TBS電視台合作,2014春季總共同步了五部日劇,而且還是跟日本同一天播出唷~也就是日本播出後的同一天晚上11點,台灣的觀眾就可以在台灣的電視頻道上看到啦~這對廣大的日劇迷來說,是經過了多少漫長歲月的等待,終於盼到了這一天啊!真的超感動的!!謝謝八大的努力,讓我們台灣的日劇迷,終於有機會同步欣賞到這麼多優質的TBS日劇。

《MOZU》拍攝的規模已經是比照電影規格,當電視畫面一出來的時候,還以為在看電影呢!劇中的爆破場景很壯觀,片尾結束的也非常有電影的感覺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倉木跟殺手新谷兩人擦身而過的畫面!這一幕真的拍的很好啊~等於是把第一集所有零散的線索像漁夫收網一樣,在最後一幕完全收在兩人身上,也正式宣告黑白兩道的戰爭已經開始。

演員們的表現呢,那就更不用說啦!西島秀俊、香川照之、真木陽子、小日向文世等各個都是演技派的,詮釋得非常到位跟對味。而且每個角色的個性都非常強烈鮮明:沉穩的倉木、熱血衝動的大杉、謎樣的巡查部長明星、冷靜的殺手新谷等,也因為這樣,衝撞出的火花也就更大更猛烈。

有看過《Double Face》的人,一定不會忘記西島跟香川的精采對手戲,這次在《MOZU》中其實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一冷一熱、一動一靜的強烈對比,讓人越來越期待之後兩人的互動跟後續演變發展。西島感覺更瘦了,而且跟《Double Face》一樣蓄起了鬍子,實在是頹廢得很帥氣啊~而且在劇中也展現了他鍛鍊多年的好身材,讓所有女性觀眾大飽眼福,光看這點就值回票價了!

真木陽子則是展現了真材實料的武打功力,大家應該還記得,之前她在跟岡田准一合作的「SP型男特警」裡,也是飾演身手矯健的女SP。所以這次在《MOZU》裡的武打鏡頭應該也都難不倒她。而且大家別忘了她還是「日本電影學院大賞」剛出爐的新科雙料影后,演技當然不在話下。她所飾演的明星美希,感覺有非常多的故事啊~很期待之後她的表現喔!

第一集滿滿的兩小時,所以台灣從晚上11點播到凌晨1點。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熬夜看完?雖然播出時有一些小瑕疵,看的時候會多多少少被影響,導致精神沒辦法那麼集中,也比較難進入狀況,不過在了解了八大的難處之後,也完全能夠體諒啦~首次挑戰同日播出,本來就是個很艱難的任務,要克服的東西太多了,我想這些小瑕疵是需要慢慢磨合調整的,八大也很願意傾聽日劇迷的意見,相信一定會越來越順的。

這集我應該會再找時間看一次,把一些要釐清的點給釐清,不然真的會怕越後面會越看不懂啊~這是一部需要動腦的懸疑推理日劇,昨天首播拿下了13.3%不錯的收視率,目前暫居春季日劇第一!為了這堅強的卡司,說甚麼也要繼續追下去啊~大家說對不對啊?(笑)


※ 資料參考:TBS MOZU官網、八大戲劇台網站

arrow
arrow

    哈日劇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