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蓋子】中文海報.jpg 

【吉本芭娜娜,在海邊】文學影展

★ 改編自日本當代暢銷作家 吉本芭娜娜代表作品 ★

在西伊豆的海邊,兩個女孩一起渡過的夏天,酸酸甜甜,那就是剉冰的滋味🍧

【花宵道中】導演 豊島圭介  【深夜食堂 電影版】菊池亞希子

10/16 一起去海邊

【海的蓋子】劇照(1).jpg 

【劇情簡介】

夏天的尾聲,是誰來到海邊游泳?

不管最後那個人是誰,他忘記蓋上大海的蓋子就回家了,

大海從此一直打開著,沒有蓋子的大海…。

麻里(菊池亞希子 飾)厭倦了在東京的都市生活,決定回到海邊的老家西伊豆,開一家剉冰店,店裡只打算提供兩種選擇:蜜柑或是純手工釀製的糖蜜。她開始尋找適合的地點、親自為牆壁上油漆、挑選心儀的家具,正當忙得不可開交之際,家裡來了一位神秘的寄住少女(三根梓 飾)。少女小初因為一場大火在臉上留下顯著的燒傷,她的內心深處更藏著不可抹滅的傷痛。在這笑淚交織的剉冰店,她們找到人生的意義,相扶相持,繼續尋找自己的生活方式。

改編自日本人氣作家吉本芭娜娜的代表作《海的蓋子》,小說靈感來自音樂家原真澄的一首歌,原作當初於報紙上連載,而芭娜娜首次與日本版畫家名嘉睦稔的合作也引發了話題。吉本芭娜娜將每年夏天都會去的西伊豆海邊做為背景,描繪艷陽下的兩個女孩尋找自我的故事,電影也跟隨著原作前往西伊豆拍攝,勾劃出比剉冰更加貼近人心的甜蜜滋味,相信這部電影將再次療癒都市人的身心。


【海的蓋子】劇照(2).jpg 

【關於電影】

一部讓吉本芭娜娜覺得幸福的電影作品!

本片原著為當代暢銷作家吉本芭娜娜之同名小說《海的蓋子》,靈感來自音樂家原真澄的名曲,最初於2003年11月至2004年5月在報紙上刊載,為吉本芭娜娜首次的報紙連載小說,和知名版畫家名嘉睦稔的合作也引發熱烈話題。本次改編電影攝影組特地前往原作背景舞台的西伊豆實地拍攝,細膩地刻畫出兩個女孩之間清新並療癒的夏日故事,吉本芭娜娜曾透露自己最喜歡的季節就是夏天,因為她最喜歡去海邊,如今作品躍上大銀幕,讓吉本芭娜娜也禁不住讚嘆:「我的第二個故鄉在銀幕上如此秀麗,演員們的表現如此真誠動人,光是這樣,我就覺得十分幸福了。」

頂尖實力派幕後團隊打造,品嘗酸酸甜甜的剉冰滋味!

將此吉本芭娜娜傑作搬上大銀幕的是曾經執導古裝唯美電影【花宵道中】等多部作品的導演豐島圭介,豐島圭介作品橫跨各類型,掌鏡風格多變且獨特,活躍於日本影視圈中。主題曲則是華裔療癒系歌手蘭華演唱的新歌《開始的顏色》,極具透明感的聲線及獨特的歌曲世界觀,為本片更添一抹清新療癒風味。

而負責此片重要元素剉冰的是日本超人氣冰店「埜庵」店長石附浩太郎,其獨創並好吃的冰品使日本全國各地的人都前往品嘗,連寒冬時分店外也是大排長龍。此片特地邀請他來為剉冰做監修,創造出與一般剉冰不同,僅淋上糖蜜或蜜柑汁等口味,雖簡單卻講究的美味剉冰,獨特的酸甜滋味不但讓所有人欲罷不能,相信澆在剉冰上的晶瑩糖水,也能漸漸滲透進觀眾的心底最深處。

【海的蓋子】劇照(3).jpg 

 【導演簡介】

豊島圭介(Keisuke Toyoshima)

1971年出生於靜岡,東京大學就讀時期即展開電影創作,大學時期學生作品【只剩下悲傷】入選日本PIA影展,大學畢業後,到洛杉磯AFI美國電影學院深造。回國後,2000年即擔任導演篠原哲雄電影【埋伏】的編劇,之後也為中原俊導演作品撰寫腳本。2003年,以電視劇【對不起,嚇到你】及其電影版【鬼嚇八】出道,2007年也加入話題電影【夢十夜】其中第五夜的編導行列,其作品橫跨各類型,掌鏡風格多變且獨特,活躍於日本影視圈中。2014年執導安達祐實全裸演出的話題電影【花宵道中】造成話題,今年挑戰全新的療癒題材【海的蓋子】,備受所有影迷期待。

【海的蓋子】劇照(4).jpg 

 【演員簡介】

菊池亞希子(Akiko Kikuchi) 麻里

1982年8月26日出生於日本岐阜縣,獨特的魅力與清新氣質深受大家喜愛,也是日本模特兒界公認的氣質美女。25歲時正式出道成為女演員,客串出演電視劇【Good Job】,隔年更演出電視劇【戀空】及電影【幸福的彼端】,知名度漸漸提升,2010年即挑大樑主演電影【森崎書店的每一天】。除此之外,菊池亞希子經常在雜誌專欄中展現其非凡的生活品味,並獲得出版社支持每半年即出版個人雜誌,一人包辦專題採訪、插畫、服裝造型、資料搜集,攝影兼模特兒…等工作,她所撰寫的《菊池亞希子個性時尚風格讀本》在日本銷售也已突破32萬冊,獨樹一格的穿搭術可說是引領了日本時尚風潮。活躍於電視劇及電影中,菊池亞希子近期演出電影作品包含【我的母親手記】、【深夜食堂 電影版】…等,2015年於真木陽子主演的冬季日劇【問題餐廳】中客串,更大膽全裸演出,引起網路熱烈討論。

本次演出厭倦了東京的都市生活,決定回到海邊的老家西伊豆開剉冰店的麻里,為求逼真,在開拍前先進行了做剉冰的特訓,讓自己可以看起來很熟練。身為原著粉絲的她,看過原著後也表示書中的敘述方式和詞語的選用,都是將現在這個年齡的自己的思想,直接地表達出來,所以不需要特別去塑造角色個性,演著演著就會在劇中看見自己不想面對的感情,於是不得不去好好面對自己,也希望電影可以帶給觀眾們這種勇氣。


三根梓(Azusa Mine) 小初

1991年12月21日出生於日本佐賀縣,是備受注目的新生代女演員,因為升學之故前往東京發展,沒想到完全沒有表演經驗的她,大二就被選為電影【Signal ~星期一的Lukas~】的女主角,讓她受寵若驚。但不負眾望,表現亮眼的她,同年也獲得日劇【驚異死亡線】SP的主演機會,演技備受肯定,而後也演出大河劇【八重之櫻】及電視劇【三匹歐吉桑】…等作品。

【海的蓋子】是三根梓第二部演出的電影,她飾演臉上及心裡都有著傷痕的小初,和以往演出的開朗角色非常不同,讓她非常緊張。三根梓也是吉本芭娜娜的忠實讀者,此次接演更是將原作熟讀了好幾回,更透露自己寫了一個『小初筆記』,把注意到有關和小初的所有事情都條列起來,全心全力挑戰此非常困難的關鍵角色,將心中懷有陰影的小初詮釋得十分傳神。

【海的蓋子】劇照(5).jpg 

 【原著作者簡介】

吉本芭娜娜(Yoshimoto Banana)

1964年7月24日出生於東京,日本大學藝術學文藝科畢業,為日本當代暢銷作家。本名吉本真秀子,1987 年以小說《我愛廚房》獲第六屆「海燕」新人獎,正式踏入文壇。1988年《廚房》榮獲泉鏡花文學獎,同年《廚房》、《泡沬/聖域》榮獲藝術選獎文部大臣新人獎。1989年以《柬鳥》贏得山本周五郎獎,1995 年以《甘露》贏得紫式部文學獎,2000年以《不倫與南美》榮獲文化村杜馬哥文學獎。其作品獲海外30多國翻譯及出版,於義大利1993年獲思康諾獎、1996年的Fendissime文學獎〈Under 35〉和銀面具文學獎等三項大獎。芭娜娜的創作生命力極其旺盛,從《廚房》開始一發不可收拾,連續發表了許多作品,連年雄踞日本暢銷書榜首,形成吉本芭娜娜現象,成為日本文壇近年來一個燦爛的風景。

吉本芭娜娜筆下的男女皆敏感及憂愁,卻又對生命有所依戀,她經常從女性角度表現出一個細膩積極的世界。她的世界裡死亡是無可避免的,如何從死亡的陰影中走出才是生活的真諦,其作品的結局大多光明輝亮,提示角色發掘生存的意義及勇氣,進而讓讀者同感於何以克服生活中不可避免與難以短時間遺忘之情感羈絆,被稱為「療癒系作家」。


arrow
arrow

    哈日劇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