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  已發表,備份用)

14423250516R4_1.jpg 

大家看過松田翔太與前田敦子、木村文乃演出的電影《愛的成人式》了嗎?
這部話題之作9/11已經在台灣上映囉~

除了看似愛情故事卻暗藏推理的巧妙劇情、最後五分鐘精彩的大翻轉之外,電影中流露的復古氛圍,以及畫龍點睛的BGM,更是可以看出劇組用心營造故事時空背景的用心。

因為故事時空背景是1987年,沒錯,這可能是大家剛出生或是還沒出生的年代,換個角度說,就是爸媽年輕年代時候為背景的故事,所以想當然爾,裡面充滿了濃濃的昭和風情。

1442325059D5D_1.jpg 

這邊就來回顧一下電影中出現的幾首1980年代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吧~


【SHOW ME/森川由加里】

這首歌曲是森川由加里翻唱1987年The Cover Girls的同名出道曲,也是電影中有提到的、由明石家秋刀魚與大竹忍演出的TBS「男女7人秋物語」的主題曲,因為日劇大紅的這首歌,輕快的DISCO曲風,代表的是當時日本泡沫經濟時期的繁華榮景。


【君は1000%/1986 OMEGA TRIBE】

「君は1000%」是1986 OMEGA TRIBE的出道曲,歌曲充滿夏天、海洋的味道,與南方之星、TUBE一樣,以夏日歌曲聞名。


【YES・NO /オフコース】

1969年~1989年之間,小田和正擔任隊長的日本樂團OFF COURSE在1980年發售的第19首單曲。
副歌用接連的疑問句,與歌名相呼應,帶有暗示是否能超越界線的歌詞,在當時造成不小的話題。總覺得這首歌間奏的部分,很有《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的味道在呢!


【愛のメモリー/松崎しげる】

這首歌是1977年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共演的巧克力廣告主題曲,紅透半邊天的這首歌,也得到1977年日本唱片大賞的歌唱獎,到現在也都還持續傳唱著。
最近北村一輝主演的《貓侍電影版2》的片尾,也請來了松崎茂演唱這首經典名曲的"喵喵版",非常有趣!


【木綿のハンカチーフ/太田裕美】

這首"棉的手帕"是1976年年度暢銷單曲第四名、也是太田裕美最紅的一首歌曲,她也以這首歌在第27回NHK紅白歌合戰中首次登場。
主角前田敦子在訪談中也提到,這首歌是她最喜歡的歌曲之一,現在到卡拉OK也還是會點來唱喔~
這首歌是描寫到都會打拼的男性與留在故郷的女性遠距離戀愛的故事,歌詞以男女對話交替的形式呈現,在當時是前所未有的新嘗試。


【DANCE/浜田省吾】

這首歌是濱田省吾在1984年發售的第17張單曲,也是他首度踏進ORICON TOP 20的單曲,濃濃的搖滾曲風,略帶沙啞的聲線,融入了些許滄桑感。


【夏をあきらめて/研ナオコ】

很多人知道研直子,但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不知道她是歌手,因為寫這篇才讓我聽到了她的歌聲,很好聽耶!
這首歌是桑田佳祐作詞作曲,收錄在南方之星1982年發行的第五張專輯『NUDE MAN』的第三首,同年研直子把這首歌單獨發行翻唱單曲而走紅。


【ルビーの指環/寺尾聰】

很多人,包含我自己,提到"寺尾聰"都會想起演員的他,其實他也是歌手喔~
這首「紅寶石戒指」是寺尾聰在1981年發行的第五張單曲。這首歌當年不僅橫掃所有音樂排行榜及音樂節目,蟬聯10周以上冠軍,更一口氣奪下了日本唱片大賞、FNS歌謠祭、日本歌謠大賞三大音樂大賞的最高獎項,是寺尾聰最暢銷的一首單曲。同年底也獲邀在第32回NHK紅白歌合戰演唱這首歌曲呢!
電影中也有紅寶石戒指登場的橋段喔~跟歌曲正好相呼應!

看完上面介紹的這些歌曲,大家有印象出現在電影哪些地方嗎?
這些經典歌曲以我們現在的角度來欣賞,還是會讓人覺得很好聽也很耐聽呢

邊聽這些歌曲,腦海裡有沒有再次浮現電影中聯誼、開車、就職、大海、戀愛,還有用錄音帶播歌的畫面呢?
現在台灣正好流行懷舊風,藉著這部電影,也讓我們能感受一下爸媽的少男少女時代,當時日本流行的年輕情懷吧!

.參考網站:http://goo.gl/uo2Rck 、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日劇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