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茶助】中文版海報.jpg 

★鬼才導演 SABU X 北野武工作室聯手打造 ★
★原創故事、小說、監督由SABU一手包辦 ★
★ 2015柏林國際影展 競賽片、2015高雄電影節 開幕片★

【天之茶助】劇照(1).jpg 

去他的命運,改寫你自己的人生劇本!

【死亡筆記本】松山研一  
【偉大的咻啦拉砰】大野絲
【一代茶聖千利休】伊勢谷友介

10/30 命運好好玩

【天之茶助】劇照(2).jpg 

【劇情簡介】

去他的命運!

我要拯救所有活在可悲劇本裡的人…

天界聚集了許多編劇,這些天堂的劇作家寫著凡人的人生劇本,主宰凡人的命運。茶助(松山研一 飾)生前是一名黑道,來到天界後負責為編劇大人們斟茶,一邊看著人間上演的悲喜劇,不自覺喜歡上某個編劇筆下的凡間女子百合(大野絲 飾)。一天,茶助得知百合的人生劇本將以車禍畫下句點,為了拯救百合,他違反天庭的規定,落入凡間,奇蹟似地墜落在沖繩傳統藝能祭典上!置身現代沖繩的茶助,被村民暱稱為「天使先生」,他想要改寫無聊編劇筆下的爛劇本,拯救所有悲慘的命運,更重要的是保護百合,沒想到這竟然是編劇作家們安排好的一齣惡作劇…

日本鬼才導演SABU與北野工作室的首次合作,以【天之茶助】角逐柏林影展,成為今年唯一一部入圍競賽的日本電影。SABU的電影充斥著無厘頭的劇情,更將不該同時出現的歌舞片、警匪片、愛情片和穿越劇等各種電影類型玩轉自如。北野武【奏鳴曲】曾在沖繩取景,SABU再次以熱情的沖繩為舞台,展現與北野武截然不同的沖繩風貌。

SABU的原創故事一貫強調著生命的獨特性,更透過精準的節奏和瑰麗華美的視覺風格,看似無厘頭的故事情節,包含著對人性的細膩刻畫,這是SABU又一部獨樹一格,令人驚艷的作品。

【天之茶助】劇照(3).jpg 

【關於電影】

全片沖繩實景拍攝,徹底刻劃當地人文風情!颱風來襲也絕不退卻!?

【天之茶助】是鬼才導演SABU首次將自己的長篇小說搬上大銀幕,SABU此次決定以沖繩作為故事背景來拍攝。各式各樣的當地傳統技藝接連登場,以往以沖繩為舞台的電影通常沒能刻劃到的小路和商店街等風貌,最後也全融入了腳本之中,讓本片成為了非常獨特又充滿沖繩人情風味的作品。電影中最重要的舞台便是種田骨董店,其布景架設的位置為沖繩市的中心地帶「一番街」,接連數日的拍攝,都經過了當地商店街的民眾協助才得以順利進行。而電影尾聲大型沖繩祭典的場景,甚至集結了超越300人的臨時演員,起初認為不可能實現,最後也成功化為影像,在電影中震撼登場,成功展現詮釋沖繩獨特的祭典與風情。沖繩實景拍攝雖然辛苦,偶爾也會遇上雨天,但總體而言還是非常順利。直到7月8日,後來襲捲全日本造成重大災害的浣熊颱風,於此時卻直撲沖繩而來。然而當天的拍攝預定是在北谷町的攝影棚拍攝天界的場景,外頭風雨交加,時不時響起的警報聲驚動人心,但攝影組依然十分敬業地繼續拍攝,甚至當時已預估所有人最後都得擠在攝影棚中度過一夜,所幸最後拍攝結束時浣熊颱風已經過沖繩,攝影組平安無事地回到了飯店。而最後終於如先前預定於7月10日拍完所有的場景,結束為期21天的拍攝日程。

2015柏林國際影展大受好評!
2015高雄電影節開幕片!

2015年2月13日,【天之茶助】參與了世界聞名的國際影展「柏林國際影展」,播放時間為絕佳的星期五晚上,預售票開始販售的三十分鐘後已經全部售罄,坐無虛席,放映時所有觀眾一齊放聲大笑,結束後掌聲和歡呼更是不絕於耳,登場的SABU導演、主角松山研一和大野絲也受到影迷們的熱烈歡迎,大受好評。15日更舉辦了追加放映,可容納2000人的影廳也幾乎滿席,電影結束後更響起連綿不絕的「Bravo!」吶喊聲,此次的柏林影展為【天之茶助】帶來了好的開始。本片也獲選為2015高雄電影節的開幕片,SABU旋風將再度席捲台灣。

【天之茶助】劇照(4).jpg 

【演員簡介】

松山研一(Kenichi Matsuyama)
飾演 早乙女茶助

1985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2003年演出黑澤清導演【光明的未來】出道,2005年以【男子漢的大和/YAMATO】獲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肯定。之後演出【NANA】、【死亡筆記本】系列、【挪威的森林】、【重金搖滾雙面人】等話題作品聲名大噪,成為日本新生代演員中兼具實力與票房保證的重要演員之一。演出作品相當多樣化的他,無論任何角色演來都能絲絲入扣,除了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外,更獲得日本奧斯卡影帝及最佳男配角肯定。2012年與知名藝人小雪結婚,婚後幸福美滿,三年連三生子。近年代表電影作品則有【家路】及【蒼之亂】。

【天之茶助】是松山研一繼【白兔玩偶】後,第二次與SABU合作。由於此次選擇在沖繩進行實景拍攝,SABU起初是不抱期望地詢問松山研一出演此片,沒想到松山研一非常感興趣,竟一口答應飾演本片之男主角,令SABU感到既意外又高興。之後松山研一在【天之茶助】本片中可說是過足了戲癮,不管是暴走族、黑道老大或是純情的天使先生,各種角色都難不倒他,松山研一演起來毫無違和感。不但燙了人生第一次的流氓捲髮,他在片中亦再次回味了重金搖滾樂手的造型,還挑戰了全身刺青,甚至土佐的方言。與其說是演出,此片更可以說是和SABU玩得相當痛快的一部電影!SABU對松山研一的表現也是讚譽有加,形容他的演技收放自如,不僅能夠飾演出狂野的氛圍,同時也仍可保有許多可愛之處。

「由於上次【白兔玩偶】拍攝非常愉快,我非常樂意與SABU導演再次攜手合作。上次合作已經相隔四年,能夠再次和SABU一起合作真得很愉快。「天之茶助」是SABU的原創故事,全片在沖繩拍攝約一個月的時間,非常感謝當地居民提供各方面的協助,我由衷感謝大家。」   -松山研一-

【天之茶助】劇照(5).jpg 

大野絲(Ito Ono)
飾演 新城百合

1995年7月2日出生日本福岡,高一時因為綾瀨遙主演的《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在福岡當地取景,因此被經紀人發掘,加入經紀公司之後,先是擔任模特兒,2011年初次演出電影《俏妞出招》,隨後並參與許多電視劇的演出。近其作品有《偉大的咻啦啦砰》。

「能夠在我最喜歡的沖繩拍攝電影,我真的覺得很高興。我飾演的角色是一名叫百合的女孩,由於目睹雙親車禍死亡而再也無法開口說話。這個角色對我是很大的挑戰,不像過去只要按照劇本,念出正確的台詞。百合每天抱持什麼樣的情感,這是很難詮釋的部分。另外,在拍戲現場和大家相處得很和樂,尤其喜歡在拍戲現場和松山研一先生一起玩耍。但是最後一場戲,這是百合的重頭戲,我要忘記平常玩樂的心情,正經八百的演出,讓我印象深刻。」   -大野絲-

伊勢谷友介(Yusuke Iseya)
飾演 彥村丈

1976年5月29日出生於東京,東京藝術大學畢業,才氣縱橫的他,演而優則導,2002年憑藉電影【醒來的人】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入圍了鹿特丹國際影展。2011年演出的電影【火力拳開】,不僅讓他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更一舉奪得日本藍絲帶獎最佳男配角獎,獨樹一幟的演技,讓他人氣直竄!近期代表作品除了【一代茶聖千利休】之外,更於去年帶著日、韓合作作品【上帝的男高音】來台會影迷。此次演出沖繩商店街拉麵店店長一角,因為天堂劇作家既低級又沒才華,只好抄襲好萊塢電影的情節,小彥一角因此過著驚濤駭浪的人生,他在片中KUSO 【第六感生死戀】以及【鐵達尼號】最經典的電影場景,除了與女演員共譜一番捏陶樂趣,還要在甲板上示愛,令觀眾啼笑皆非。


【導演簡介】

SABU(田中博樹,Hiroyuki Tanaka)

出生於1964年,本名田中博樹,原為演員出身,1996年首次執導【彈丸飛人】 (又譯:【跑跑跑】)入圍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在國際間大放異彩。2000年、2002年分別以【失憶星期一】及【幸福之鐘】獲邀金馬影展,2011年的【白兔玩偶】,不僅成為高雄電影節開幕片外,導演也親自來台播放〝導演特別版〞和影迷面對面,作品受到台灣影迷熱烈的迴響。2015年,SABU的最新作品《天之茶助》再度獲邀成為高雄電影節的開幕片,SABU可說是台灣影展最愛的導演之一。作品以黑色幽默風格為主,早期創作節奏明快,對人生無常幽默嘲諷,轉中年後,作品中加入人文關懷,敘事節奏、影像風格漸轉成穩、冷冽。近年創作【活屍女僕】、【天之茶助】再度重回搞怪風格,相較與早期,劇情深度更添飽滿。相較於日本電影多半取材自小說、文學或是漫畫改編,【天之茶助】是SABU親筆寫出的原創故事,隨著電影在日本上映,同步推出小說。小說封面更由日本當代漫畫家及動畫導演大友克洋親自操刀,SABU曾經演出大友克洋執導的電影【國際恐怖公寓】,因此建立深厚的情誼,此次再度跨界合作,應證了英雄惜英雄。

我總共參加了八次柏林影展,這次【天之茶助】總算入圍競賽單元,可以參與角逐。更高興的是【天之茶助】已經確定會在義大利、土耳其和匈牙利等十幾各國家公開上映,尤其是台灣!」- SABU-


【製片簡介】

市山尚三(Shozo Ichiyama)

市山尚三,享譽國際影壇的日本製片,於東京大學畢業後加入松竹映畫。合作的導演除日本的北野武及竹中直人之外,還有台灣電影大師侯孝賢,相繼擔任【好男好女】(1995)、【再見南國,再見】(1996)、【海上花】(1998)等多部影片的製作人。以及中國導演賈樟柯,參與製作賈樟柯導演的【站台】(2000)、【任逍遙】(2002)、【世界】(2004)以及【二十四城記】(2008)。1992年到1999年期間,市山尚三擔任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單元的負責人。2003年,市山尚三進入北野武工作室,除繼續擔任製片之外,同時也擔任東京銀座電影節(TOKYO FILMeX)主席。此外,市山尚三還擔任過威尼斯影展評審委員,以及鹿特丹等多項國際電影節的評委會成員。


arrow
arrow

    哈日劇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