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

Foujita

★ 2015東京影展競賽片 ★
★ 日本每日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錄音三項提名★

【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中文海報.jpg

§ 與畢卡索、夏卡爾齊名的巴黎畫派風雲人物
他被祖國遺棄,卻是巴黎最愛的日本畫家 §

「我越是行事乖張,活得越是瘋狂,就越接近真實的自己。」─ 藤田嗣治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死之棘】導演 小栗康平 睽違十年又一鉅作
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小田切讓
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中谷美紀
日本藍絲帶獎最佳男主角 加瀨亮

4/1  經典再現

【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劇照(1).jpg

【劇情介紹】

與畢卡索、夏卡爾齊名的巴黎畫派風雲人物
他被祖國遺棄,卻是巴黎最愛的日本畫家

1920年代法國巴黎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畫家,在歐洲藝術史上稱為「巴黎畫派」。其中有位來自日本的藝術家:藤田嗣治,他獨特的「乳白色肌膚」裸女畫像成為巴黎畫派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與美麗的巴黎名媛相遇、分離,在巴黎流連花叢間的日日夜夜,才華洋溢的藤田嗣治成為和畢卡索、夏卡爾及米羅…等齊名的世界級代表性畫家,作品被收藏在梵蒂岡。然而二次世界大戰開戰,戰火即將延燒至法國,藤田只好返回日本。返國後被迫協助日軍描繪宣傳用的「戰爭宣傳畫」,每幅畫作皆成為日本美術史最重要的靈魂。然而當日本戰敗後,藤田嗣治卻被視為戰犯畫家而不容於日本,使他鬱鬱寡歡地再次離開母國,自稱被祖國遺棄,直至過世都不曾重新踏上家鄉的土地…。
此片是日本名導小栗康平睽違十年之久的新作,描繪享譽國際的美術奇才藤田嗣治曲折波瀾的一生,更能從中看見跨越時代及文化的藝術之美,本片被日本影評譽為今年最美麗的日本電影。

【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劇照(2).jpg

【關於電影】

《國際名導 小栗康平 睽違十年新作,日本影評譽為今年最美麗的日本電影》
   描繪享譽國際的美術奇才 藤田嗣治 曲折波瀾的一生》


本片是曾以電影【死之棘】於第四十三屆坎城影展同時榮獲評審團大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雙料大獎,並以【泥河】、【為了伽倻子】、【沈睡的男人】…等作品在國際間享負盛名的導演小栗康平,相隔十年所推出的全新作品。關於藤田嗣治的繪畫,其在法國頗受好評的一系列裸女作品,風格其實偏向傳統日本畫,而在日本,他以建立大東亞帝國理想為藍本所繪製的「戰爭宣傳畫」,風格竟是類似於西方的歷史畫,其風格難以捉摸,就連小栗導演本人都宣稱:「該說他是被環境扭曲呢?還是說他是個堅毅不撓的人呢?藤田嗣治真的不是個能讓人輕易參透的畫家 。」戰後,藤田因為被追究其戰爭期間的「政治責任」,而默默返回巴黎,後取得法國國籍,終其一生都沒有再回到日本這塊土地上。電影【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透過小栗康平的鏡頭,可以一探究竟畫家藤田嗣治是如何去跨越,融入兩個不同的時代與文化。

【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劇照(3).jpg

《日本、法國跨國合作 實力派演員齊聚一堂
陣容堅強的幕前幕後團隊 勾勒出美不勝收的「藤田世界觀」》

本片由日本、法國團隊跨國合作,眾多實力派演員齊聚一堂。飾演藤田嗣治一角的,是曾與韓國鬼才導演金基德合作,參與過許多跨國合拍作品的小田切讓,而本片是他第一次與法國班底合作,對於電影裡近一半是法文台詞,他可是卯足了全力接受語言特訓,果然於片中展現了高超的演技。而飾演藤田的第五任妻子,君代一角的,則是曾演出【電車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一代茶聖千利休】…等作品,外貌與實力兼具的中谷美紀。本片還網羅包括曾獲日本藍絲帶最佳男主角的加瀨亮,曾榮獲法國盧米埃電影獎最有潛力新進女演員獎提名的安娜吉哈杜,曾榮獲比利時瑪格莉特電影獎最佳女配角提名的瑪莉克雷瑪以及曾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岸部一德…等眾多個性派演員。此外,本片的法國製片,則是曾擔任過包括【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香奈兒的秘密】以及多部藝術電影的知名製片克勞蒂歐薩,各地菁英台前幕後齊聚一堂,描繪出靜謐美麗的詩意畫面,勾勒出值得您一探究竟的藤田世界觀。

【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劇照(4).jpg

【關於藤田嗣治】

在二十世紀初葉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活躍在國際美術中心巴黎的一群藝術家,被總括為巴黎畫派(Ecole de Paris)。藤田嗣治就是巴黎畫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用代表東方的毛筆為工具,創造出獨樹一格的東方式油畫,以貓和女人為主題的畫作見長,是位與畢卡索齊名的偉大畫家。

1886年11月27日出生於東京的藤田嗣治,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的黑田清輝教室,1913年前往巴黎,並認識了畢卡索、莫迪利亞尼…等畫家。1919年及1920年都分別以六幅畫入選秋季沙龍,他以乳白色肌理的畫面採取細墨線條描繪輪廓的女性裸體畫,獲得激賞進而嶄露頭角,他把日本傳統與巴黎現代主義融合成獨自的風格,受到高度評價,奠定了世界級畫家的名聲。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在巴黎發展非常成功的藤田嗣治,可說是當時世界上最有名的日本畫家,但卻不被日本當地認同。二戰爆發後,因為法國被德國佔領,身處法國的他不得不回日本。當時的日本也正在戰爭狀態,他受日本軍方委託描繪戰爭實景繪畫,對他來說這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他滿足了日軍的要求,並提升了戰爭畫的完成度,許多畫作在戰時廣為流傳,而他的才華也終於受到日本的肯定。

沒想到戰敗後,他反被日本美術界指是戰犯畫家,他的許多畫作在日本投降前被美國政府取得,戰後才歸還給日本收藏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他了解到日本容不下他,於是請美國軍方幫忙申請簽證前往美國,短暫居住紐約後於1950年移居巴黎,並在五年後歸化法國,因為有這樣的經歷,有很長一段時間他也不願意作品在日本發行。

過去總認為現實取決作品的藤田嗣治,也因為這樣的經歷體認到畫家應置身於世界上偶然事件之外,並向世人宣告與過去和外界對他作品的評價切割。晚年他受洗為基督徒,傾全力製作法國東北部的藤田嗣治小教堂設計與壁畫繪畫工作。他的一生充滿曲折,藝術創作上的評價也直到去世後才真正受到正面的肯定,但他獨特的繪畫風格,也讓他在藝術界奠定不可抹滅的地位。
 

【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劇照(5).jpg

【演員簡介】


小田切讓(Jo Odagiri)
1976年2月16日出生於日本岡山縣,1999年出演舞台劇「DREAM OF PASSION」踏入戲劇界,2000年演出【假面騎士】開始打開知名度,而後接演許多日劇包含【愛美大作戰2】、【初體驗】、【天體觀測】,2003年主演黑澤清執導電影【光明的未來】進軍坎城影展,隔年和名導北野武合作的電影【血與骨】讓他一舉奪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正式邁向實力派演員之路。2007年主演【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獲得東京體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2014年出演話題電影【渴望】,於片中飾演喪盡天良的警察,突破性的演技讓所有人眼睛為之一亮,而近年代表作品亦有【宅男的戀愛字典】及【深夜食堂 電影版】…等。


中谷美紀(Miki Nakatani)
1976年1月12日出生於東京,1993年以電視劇【一個屋簷下】作為女演員初次亮相,1999年首次主演電視劇【繼續】大受歡迎,成為代表作,也確立了她作為女主角的地位。2000年後主要活躍於電影界,2007年在中島哲也執導的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飾演松子,橫掃當年度日本奧斯卡、電影旬報、報知電影賞…等最佳女主角獎的獎項,奠定她在電影圈的地位。近期代表作品包含【清須會議】、【一代茶聖千利休】…等。


加瀨亮(Ryo Kase)
1974年11月9日出生於神奈川縣,於美國西雅圖生活到7歲才返回日本就學,因崇拜淺野忠信而進入演藝圈,2000年演出【五條靈戰記】出道,2004年以熊切和嘉執導的【天線】完成首次大銀幕主演,2007年憑藉周防正行導演探討社會問題的電影【嫌豬手事件簿】裡精湛的演出,獲得藍絲帶獎、電影旬報、報知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等多項肯定,近期電視、電影作品有【重力小丑】、【贖罪】、【去看小洋蔥媽媽】…等。
 

【導演簡介】

小栗康平(Kohei Oguri)
1945年10月29日出生於群馬縣,曾師從於浦山桐郎、大林宣彥、筱田正浩…等名導。1981年的電影處女座【泥河】榮獲日本金像獎最佳導演、藍絲帶獎最佳影片等大獎,同時也是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第一名。不僅拿下當年日本國內多座最佳導演獎,國際上也一舉榮獲莫斯科國際電影節銀獎,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讓他於影壇一舉成名。1984年推出第二部電影作品【為了伽倻子】即獲得柏林影展FORUM 青年導演論壇的人道主義精神獎;1990年更成功將島尾敏雄著名的小說【死之棘】搬上大銀幕,並榮獲第四十三屆坎城影展的評審團大獎及國際費比西獎雙料大獎,締造事業高峰;1996年推出第四部作品【沈睡的男人】再次獲得蒙特婁國際影展評審團大賞;2005年拍攝集結實力派演員包含淺野忠信、田中裕子…等演出的電影【夢幻森林】,並入選金馬影展觀摩單元後,便遲遲沒有推出電影作品。蟄伏十年,這位在國際間享負盛名的導演小栗康平終於再次推出第六部電影作品【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並一舉入圍東京影展競賽片。
  
【導演的話】

對我來說,畫家這個身分來當電影的主角,是一件十分有魅力的事。就在我下工夫去研究他之後,我發覺,藤田其實是一個頗為有趣的人,他於1920年代在巴黎所畫的一系列裸女畫,以及在戰爭時期所畫的「戰爭宣傳畫」,因為畫風實在差異太大,而讓世人為之驚艷。但究竟是什麼,讓他能徹底去劃分出兩者該有的畫風的呢?這個世界雖然分成了東洋和西洋兩種不同的文化類型,但是對我們東方人來說,一直以來從西方所傳遞而來的各種近代問題,其實到最後,不都也是回歸成我們個人自身所遭遇的各種處境嗎?
 

arrow
arrow

    哈日劇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