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夏季日劇開始就有「平日女演員主演,週末男演員主演」的現象產生?到了秋季日劇這個現象更明顯。

秋季日劇平日一般時段有10部日劇:

①『メディカルチーム レディ・ダ・ヴィンチの診断』:吉田羊
②『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新垣結衣
③『地味にスゴイ!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石原さとみ
④『科捜研の女』:沢口靖子
⑤『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
⑥『Chef~三ツ星の給食~』:天海祐希
⑦『砂の塔~知りすぎた隣人』:菅野美穂
⑧『運命に、似た恋』:原田知世

10部當中就有8部是由女演員擔綱主演,唯二的兩部男演員主演的是:

⑨『カインとアベル』:山田涼介
⑩『相棒15』:水谷豐

接著來看看週末時段,秋季六日時段日劇有6部:

⑴『THE LAST COP/ラストコップ』:唐沢寿明
⑵『スニッファー 嗅覚捜査官』:阿部寛
⑶『IQ246~華麗なる事件簿~』:織田裕二
⑷『キャリア~掟破りの警察署長~』:玉木宏
⑸『レンタル救世主』:沢村一樹

當中就有5部是男演員擔綱主演,唯一不是的是:

⑹『夏目漱石の妻』:尾野真千子

日本媒體分析造成這個情況的原因,最主要就是因為『近年來,日劇觀眾偏女性居多,#女性觀眾成為收視主流,所以電視台在考慮安排日劇檔期時,都會把女性觀眾列為最優先的考量』

平日起用了天海祐希、菅野美穗、米倉涼子、吉田羊等在女性觀眾中擁有高支持度的實力派女演員就是最明顯的佐證,另外還有在化妝品廣告擁有超高好感度的20代年輕女演員們,像新垣結衣、石原聰美等等,都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電視台想藉此獲得女性觀眾共鳴的強烈企圖心。

六日放假,除了原本女性觀眾,男性觀眾、年輕人、小孩們等各種族群加入收視行列,所以六日算是很重要的戰場,得一口氣揮出漂亮的全壘打才行。起用織田裕二、唐澤壽明、阿部寬、澤村一樹等家喻戶曉的大咖演員也正是為了這個目標。

還有一個不能忽視的原因,就是收視率非常高的晨間劇主演都是女性,杏、有村架純、波瑠、吉高由里子都是因為晨間劇爆紅成為“國民女優”,這波由晨間劇帶起的風潮,造就了女性擔綱主演的戲劇越來越多。

女演員雖然在各種方面的活躍度都比男演員高,但另外一面,女演員們戀愛、結婚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人氣,婚後懷孕、生產、育兒也都是考驗她們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在這夾縫中奮鬥的模樣,讓人看見閃耀著光芒的美,更能聚集女性的支持。

在欣賞日劇之餘,也不妨觀察一下這個有趣的現象喔~

※參考連結:http://zasshi.news.yahoo.co.jp/article?a=20160926-00000004-pseven-ent&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日劇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